看完这部片子,心里像堵了一团湿棉花。黄河把那种处于边缘地带、明明是主角却浑身长刺的纠结演活了,吴念轩的一句“我要去天台吹风”简直就是无数人心里那种随时想炸开又无处安放的呐喊。哪怕你不懂台语电影那种特有的粗粝感,看着他们像海浪一样互相撞击、又无奈散去的样子,也能感受到一股透骨的凉意。剧情很生活流,特别是人物之间那种因为现实压力而产生的拉扯和疏离感,看着让人觉得心里有点堵,但意外地有一种随浪起伏的释然。不用那种煽情套路,光靠这群人躺在铁皮屋看星星的画面,就够你晚上做噩梦、早上梦回南台湾。王识贤用一种近乎“木讷”的坚持撑...